Black | 挪威的森林


電影《Norwegian Woods》雖然拍得很美,但感覺抽象,虛浮。腦袋里留下了許多空白格。所以決定讀原著,替村上春樹討回個公道。

原來電影里沒表達出的,這麼多。

死不是以生的對極形式、而是以生的一部分存在著。

說白了,死並不是生的相反,而是生的一部分。會活者,就會死。這是任何生物存在著必然的前提,是一個無論多麼努力也逃避不了的結局。

雖說是戀愛小說,但卻朦上了一層灰暗 —— 被死亡籠罩的沈重感。無故的自殺,傷害的卻是遺留下來的人。要如何面對、接受、放下,成了小說的另一關鍵主題。

喂!Kizuki,我跟你不一樣,我是決定活下去的,而且決定儘我的能力好好活下去。

應該是青春盛夏的年紀,主角卻不得不背負著沈重的情感包袱,照顧被好友留下來的女朋友。故事環繞著一種無奈感,一種被時代牽著走的被動。小說里提到的大學改革和法西斯主義,似乎發生在他們之外的世界里,切身卻又無關緊要。

而結局最終也無法完整地了結。

我現在在哪裡呢?我手依然拿著聽筒抬起臉,試著環視電話亭周圍一圈。我現在在哪裡呢?但我不知道那是甚麼地方。看不出來。這裡到底是哪裡?





Coffee, all-day breakfast, and the lack of crowds.

Black
111 Somerset Road, #01-13, TripleOne Somerset, S238164
Opens Mon-Thu: 8am-10pm, Fri: 8am-1am, Sat: 10am-1am, Sun: 10am-10pm.

Leave a Reply

